卡尔斯鲁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Verein der chinesischen Studenten und Wissenschafler in Karlsruhe e.V.,VCSW-KA)是于2005年在卡尔斯鲁厄市法院正式注册成立的一个公益性组织,是卡鲁地区最大,最重要和最具有影响力的华人团体

卡鲁学联平均每年举办20余场活动,为卡鲁的同学们举办包括迎新会、学术论坛、企业宣讲、华人春晚、庙会、文艺体育比赛、短途游、兴趣爱好社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卡鲁学联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馆及法兰克福总领馆开展活动并进行领事保护

卡鲁学联致力于促进中德文化交流,成为联系华人与德国工商业界、联系中德两国经贸合作的纽带。曾举办汽车大会、CultureChina、China Forum等国际学术文化交流活动。近几年来,卡鲁学联不仅与KIT、华为、博世、小米、吉利、大众、一汽、西门子、北京奔驰、博士力士乐、三一重工、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赢创、舍弗勒等中德企业、机构完成了实质的合作,也同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太仓市、张家港市、常州市等地方政府在项目推介、招才引智方面有着良好的互动。